Canon EOS-1D Mark III

謠言傳了許久,現在終於成真

今天萬惡的Canon發表了EOS-1D Mark III新機身(official site, dcview link1, dcview link2, dcview link3),承襲小兔2(1D Mark II)一脈下來,但也把原本已經很快的連拍速度再度往上提升到10fps,更可怕的是可以連拍110張JPEG(fine)或30張Raw file,能達到這樣的效果我想跟EOS-1D Mark III上頭有兩個記憶卡插槽還可以同時寫入有關吧?

另外,最近很流行雙核心的處理器,Canon也幫EOS-1D Mark III裝載了新的雙核心的DIGIC III處理器,號稱除了加快處理速度外還可以得到較佳的影像品質(這好像有點廢話);而更多的對焦點(45)、更短的快門延遲(55ms)與開機時間(0.2s)也讓拍攝可以更加快速,不曉得之後會不會變成記者們搶拍的利器?

而過去很多人幹醮到不行的移焦問題,現在Canon終於聽到了,新機身連自行調焦功能都有了,如此一來買水貨的人也不用擔心移焦問題了 XD;而搭載在EOS-400D上頭的除塵系統也搬到EOS-1D Mark III上頭,如此更可以確定以後所有的EOS機身都會有這套設備,相較之下Sony雖然先開了感光元件除塵系統的第一槍,但現在看起來好像Canon佔盡優勢啊。

EOS-1D Mark III也提供了過去在EOS數位機身上沒有出現過的Live View模式,雖然透過LCD動態檢視拍攝物的設計會讓DSLR感覺有點像DC一樣,不過對拍攝商品而言,我覺得比起從觀景窗檢視更容易確定有沒有對好焦,同時對手動對焦也有相當大的幫助,再也沒有煩惱要不要換對焦屏的問題了。

此外,跟同時推出的EF 16-35mm/f2.8L USM II與580EX II一樣,都有防塵防滴防無聊的設計,表明了就是在宣告自己有能力作出所有的防塵防滴器材(一口氣機身、鏡頭、閃燈都包了),搞得讓O家跟Sony一樣,開了防塵防滴的第一槍,之後可能要被Canon打假的,Canon的研發能力真的很驚人啊。

結論是,以後的EOS數位機身都會有感光元件除塵系統,Canon開始進入防塵防滴市場(還差惡劣環境?),移焦之後在高階機身上將不再是問題(會不會造成使用者調不好是另一回事),支援CF與SD同時雙插槽將會是EOS數位機身上的標準配備(至少在高階機身上頭)。總之,我覺得新的EOS-1D Mark III真的不賴,但我會比較有興趣的會是EF 16-35mm/f2.8L USM II這個大三元廣角鏡皇新鏡頭啦,不過這一切都是嘴炮,因為已經沒錢了 (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