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錄型錄,多少大樹因你而倒下?!

在網路這麼普及的現代,許多型錄/廣告傳單應可電子化吧?!

緣起之前亂逛網頁的時候看到"Victoria's Dirty Secret"這個網站,這是由一群環保人士與組織(如 ForestEthics)所成立的網站,主要是揭發Victoria's Secret這家公司每年大量發行印刷精美的紙本型錄浪費太多紙張,也造成樹木的大量砍伐。

這篇新聞報導,Victoria's Secret一年印製了約3億5千萬本型錄,即便Victoria's Secret宣示今年起將有10%改用回收紙印製,但也是有許多樹木即將倒下。把焦點回到台灣,雖然整的島嶼人口並不算太多,但是仍有許多量販店、百貨業、金融業、ISP及電信業者的帳單、型錄、廣告傳單透過郵遞系統在四處流竄,以單一業者有百萬用戶/會員來計算,台灣一年下來也會印製數千萬份(或更多)的型錄/廣告傳單/帳單,雖然許多業者已經採用回收紙,但每天仍有許多印刷精美的垃圾不斷地被製造,許多的樹木繼續倒下。

我不否認紙本的型錄/廣告傳單/帳單仍有存在的必要,比方說在電腦展的時候型錄就是很好用的工具,型錄上的資訊對消費者是否重要不是那樣的場合的重點,能夠很快地傳達商品資訊給消費者才是才是最重要的,而紙本的型錄就切合需要。但現在網路這麼普及,盡可能地將這些型錄/廣告傳單/帳單電子化不是很好嗎?就我自己所使用的手機門號帳單、信用卡帳單都已經改採電子化,老實講真的方便許多,至少省去整理廢紙的時間與心煩。

除了紙張之外,印刷的方式與油墨也是一大問題,過度精美的印刷(如光面)及傳統的印刷油墨都會增加回收再製的困難度,在油墨的部分現在已經有環保油墨,但過度精美的印刷就如同禮品的過度包裝一樣,仍須業者自我約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