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代工品牌分家、減資四成

分家之後,Benq真的能做好品牌嗎?

昨天(Apr. 25, 2007)明基在法說會上宣佈減資四成,並將代工與品牌作分家。

台灣的品牌之路一路走來始終艱辛,Acer & Asus至今算是稍有成果,但是在過去試圖從代工的經營模式轉行程品牌的過程仍有很多困難,最大的問題就是代工與品牌並存並重的階段,明基也是遇上這樣的問題,所以當宣佈要將代工與品牌分家時,我覺得是個不錯的決定,至少未來由明基更名的"佳達"(主攻代工)與新成立的子公司"明基(Benq)"(主攻品牌)會是兩個獨立的個體,新的Benq只要做好工業設計與行銷,生產的工作交給佳達就好了。

但是,新明基(Benq)這樣就可以做好品牌了嗎?最近剛好有在survey筆記型電腦,就我的感覺從目前Benq所生產的筆記型電腦上看來,做好品牌還有一大段路要走,明白的說,Benq目前在市面上看得到的筆記型電腦在規格與價格上比起本土的Acer, Asus實在是有些差距,當口口聲聲喊著我們的設計做得比較好時,一般的消費者看到隔壁的雙A有類似的設計,更好的規格,更便宜的價格,相同的保固年限,就連電池的使用時間和重量都比你們家的來得好時,他會願意買嗎?

低價筆記型電腦的戰場在國內已經是雙A殺得頭破血流,一旁還有MSI等小公司伺機而動,就算在手機市場也是差不多,明基真的想把品牌搞起來,還是多放點心力去做出讓人家一眼就覺得與眾不同的東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