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回報

昨天看到朋友的文章有感...

昨天夜裡看到朋友S3e的文章,裡頭有這麼一句話,「最近在想,有可能愛一個人而不求回報嗎?這是多麼理想而崇高的愛,但是有可能嗎。」

對我來說,是可能的,像是父母親對子女的愛以及子女對父母親反哺的愛,或者說,家族之間的關愛,就是這樣愛一個人而不求回報。然而,如果是男女之間的感情,我想這就很困難了,如同s8y所說的"我想要的不是男朋友,而是能夠守護我的騎士,可是我很清楚,現實中絕對沒有這種男人。"

即使是普通的同性朋友,也很難做到能夠付出關心而不求回報;畢竟人不像電視機、收音機一樣,即使一直開著不理它們,仍會不斷地放送節目來取悅它們的主人。當在現實生活中有個你付出關心的對象,但所付出的心力永遠都像是肉包子打狗一樣,沒有任何的回應(不論是有形或者無形),日子久了,也會反問自己是否用錯關心的方式,或者是對方根本不理不睬,還是自己所付出的關心對方完全沒有感受到呢?不可能不求回報的啊,或者該說,不可能毫不在意自己所付出心力關心的對象。人,基本上是群居的動物,既然是群居的動物,自然就會期待和其他個體產生互動,不是嗎?

在中古的歐洲為了守護莊園或城堡而存在的騎士,或者是古時日本保衛家主與整個本家的武士,也很難不求回報地做這樣守護的工作,或許是莊園女主人的氣質吸引了他們,或許是家主的理想與善待感動了他們,也或許只是很膚淺的求溫飽、求有朝一日能夠出人頭地。講白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騎士或武士也不會莫名其妙群聚起來的。

寫了一堆連自己都覺得寫得很亂 Orz。雖然我自己和父母還有哥哥的對話一直都不多,但我依舊認為只有家族之間的情感,才會是不求回報的愛,才能做到不求回報的守護。如同前幾天s8y講到自己妹妹訂婚、即將結婚時,那種從話語、眼神與嘴角裡滿溢的情感一樣。

09:56, May 9th, 2007 updated:
其實,我覺得女生多多少少都有點戀父情結(阿男生會有戀母情結),所以也多少會期望可以在其他男性身上看到類似父親那樣的關愛;男生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