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桑花女孩

當原有的風華不再時,要拿什麼來留住別人的心?

推薦,值得一看的電影。(以下介紹有些許劇情洩漏)

在之前寫的「台灣煤業 -- 逐漸消逝的記憶」裡頭有提到扶桑花女孩這部電影,是由發生在日本東北地方福島縣常盤煤礦,時間是在昭和40年(1965)底到41年春的真實故事所改編而成。

先來說說當時的背景,常盤煤礦在當時算是日本規模很大的礦區,從明治年間就開始開採,直到1976年才停止煤礦開採,因為福島縣鄰近東京都,所開採的煤礦對於東京都的發展確實相當重要。大部分因煤礦而興盛起來的礦區市鎮最後都因為礦區關閉之後而衰敗,但常盤煤礦因為適時的轉型而存活下來,這轉型的動作就是開發觀光產業,藉由煤礦開採時挖到的いわき湯本溫泉建立了常磐ハワイアンセンター(現今スパリゾート?ハワイアンズ),而扶桑花女孩所講述的就是在這段轉型期的故事。

當一個社會面臨轉變,總會有支持與反對的兩派人馬,電影前半段幾乎都是講述這兩方的衝突,後半段則開始帶入整個市鎮是如何從原本的大多數人反對開始轉向支持,其中最主要的是女主角母親的態度轉變。我覺得最棒的一幕就是母親拿著女主角友人寄來的包裹前往女主角練舞的地方,而女主角注意到母親的出現但仍舊持續專注於練舞,母親靜靜地看著這過程直到最後放下包裹靜靜地離開。這幾分鐘的畫面沒有一句話,只有練舞的音樂與聲響,但是卻表達出母親理解了女主角所做的事情(或說是工作),也從反對轉向贊同,也或許因為這一幕,讓整部電影不流於一般灑狗血的劇情吧?

其他人寫的介紹:[夢想] Hula Girls 扶桑花女孩扶桑花女孩 Hula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