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曲

與其說是一部電影,不如說是以音樂、聲響與人語交織成的美麗影像

國泰金控灑$之賜,練習曲(official site, atmovies, IMDB)這部電影最近在一些大專院校內上映,上週一(10/22, 2007)在交大、上週二在東海大學,不過這學期每週一晚上得去上recitation課程,每週二晚上則是TA Hours,所以我只得在上週三(10/24, 2007)到苗栗的聯合大學去欣賞這部電影。去看這部電影之前,已經有聽聞不少的評語,很奇妙的是有人認為不太好看,有人卻是讚賞不已,這些的評語確實令我感到疑惑,真不曉得這部電影是好還是壞,不過想想都有辦法代表台灣出國比賽了,至少比起過去的許多國片要強上許多吧?

或許導演陳懷恩是攝影起家的關係,這部電影的許多取景構圖都令人非常的驚嘆,比方在花東沿岸的那片翠綠草原,在雲嘉一代的幽靜木麻黃林,在好美里如同遺跡的木麻黃林殘蹟等等。這些地方或許曾經去過,或許有所耳聞,但都在這部電影中顯得更佳鮮明。八斗子的北火電廠周邊與鐵道在許效舜的口白中彷彿又金光閃閃了起來,雖然北火電廠的兩根大煙囪不會再回來;海岸的消波塊,成了吳念真口中的肉粽,在大家的苦笑中點出了台灣的問題;高美濕地附近的風力發電機組在陳懷恩的運鏡之下顯出沈穩的美感,就連堤防上的塗鴉藝術也因劇情安排而顯得有趣;而來到到莎韻之鐘時,那群老婆婆唱的莎韻之鐘的歌聲(微風飄跡莎韻之鍾胡美芳演唱的莎韻之鐘記憶盒子的文字與音樂驛站莎詠、月光小夜曲(サヨンの鐘))響起,讓我猛然想起這是小時候也會從爺爺口中宣洩而出的曲調。

不過練習曲這部電影仍有些地方會讓人覺得,「啊!這是國片!」。怎麼說呢?或許是因為在回憶的場景畫面中總是夾帶著歌曲呈獻,讓我不禁想起天邊一朵雲這部電影中帶入歌舞橋段時的回憶;此外,有一些劇情安排仍是令人感到突兀以及部分生硬的演員台詞,也讓人覺得還有可以進步的地方。

整部電影雖然有些缺點,但是透過大量的影像卻能勾起不少回憶,同時呈現許多台灣的風貌(雖然有像是消坡塊那種難看的東西 XD ),不再只有101、阿里山這些老掉牙的東西。雖然有些人會認為電影中所呈現的影像很多不是那麼的漂亮,但我覺得陳懷恩導演很忠實地把台灣紀錄下來,雖然我們並不滿意現狀,但總可以去改進的,不是嗎?何必對於台灣現在一些拼湊、雜亂的規劃採取逃避不面對的態度呢?

當然,看完練習曲之後,又會讓人好想去環島、去拍照啊?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