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有真的不好嗎? I do not think so… Part 1

最近看到不少人在blog上頭說台灣經濟不好,可是我一點都不這麼認為。雖然這幾天是學期末,有點忙到爆炸,不過就趁著休息腦袋放空的時候來寫一下吧,要不然真的不曉得什麼時候可以寫。首先,來看看台灣目前的企業發展狀況

如果一個國家的經濟是向下發展的,那麼該國家的企業發展勢必是呈現萎縮狀態。

今天在支那時報有這麼一篇新聞,去年逾4萬家公司倒閉 創新高。該篇新聞乃是參考經濟部的消息[1],以及經濟部統計處的統計資料[2, 3, 4, 5, 6, 7, 8]而來,但是支那時報卻只報導了部分內容,如同新聞標題所下的那樣,如下:

經濟部最新統計顯示,去年前十一月解散撤銷及廢止公司登記的家數高達四萬零八百家,創歷史新高,超越過去各年的全年數字,比九二一地震、經濟負成長、SARS侵襲等大利空衝擊時還高。由於十二月往往也是公司解散的高峰期,此一數字仍將再增加。

情況比經濟負成長時更糟

經濟部的統計顯示,十年前,每年解散撤銷及廢止的公司家數,大概維持在二萬家上下;近七年則上升到三萬多家;但即使是經過九十年經濟負成長的衝擊,九十一年倒閉的公司家數也只上升到三萬八千多家。相較之下,去年統計到十一月就超越四萬家,景氣之低迷、公司經營之困難、老闆之難為,可見一斑。

確實目前現有的公司家數減少,而減少的四萬多家哪裡來的,我們來看一下95年以及96年的資料[2, 3, 4],可以發現主要是來自批發零售業,95年底時有17萬家,但是到96年11月,萎縮成13萬家,相去四萬。

但是如果仔細去看經濟部的消息[1],或者去看經濟部統計處的資料[2, 3, 4, 5, 6, 7, 8],可以發現全部現有公司的資本額總計從91年底的15,538,342百萬元逐年增加到96年11月的18,082,620百萬元,顯示近年來雖然媒體一直鼓吹要西進,同時也真的有不少企業西進的情況下,台灣的經濟情況並沒有萎縮,仍舊吸引許多人投入金錢於現有公司或成立新公司上,要不然資本額總計怎麼會逐年增加呢?關於現有公司資本總額的詳細圖表,可以參考BillyPan做的圖(Link)比較清楚。

而公司減少則凸顯台灣目前的環境中,大魚吃小魚的狀況越來越多,以及新創設公司要賺錢並不如同以前那樣容易,而歷年逐漸增加的公司資本總額則難以和台灣經濟環境變差扯在一起(從現有公司發展來看)。另,這幾年來很多人開始利用網路拍賣來做生意,此外也有許多網路創業與工作室的設立,這些都非屬公司行業分類,不需進行公司或商號登記,也造成新設公司登記家數有低估之虞[1](原文摘錄如下)。而光是網路拍賣,據估計大概一年的營業額有超過SOGO百貨[10](2004年資料),而SOGO百貨一年的營業額有多少,以2002年來說有261億[11]。

經濟部並指出,96年11月新設立公司家數為3萬1036家,較95年同期家數3萬5239家減少11.92%,主要係受到批發及零售業在連鎖式店舖設立明顯趨緩影響,但國內商業環境因應IT技術應用增加,使網路創業及個人工作室興起,因該種經營型態非屬公司行業分類,不需進行公司或商號登記,也造成新設公司登記家數有低估之虞。

此外,從經濟部統計處的資料[9]也可以發現,這幾年下來幾乎是各行各業的營收都是呈現成長的狀態,顯示台灣的經濟狀況並沒有如同媒體所說的萎縮、不振的情況發生,真正影響比較大的,是原物料的上漲,特別是石油(可以參考這篇)。

最後補上結論。從台灣現有公司企業的狀況來看,實在難以解釋台灣經濟有變不好

參考資料:

  1. 經濟部:96年商業成長動能持續活絡
  2. 經濟部統計處公司登記統計資料-公司登記現有家數及資本額(96年11月)
  3. 經濟部統計處公司登記統計資料-公司登記現有家數及資本額(95年11月)
  4. 經濟部統計處公司登記統計資料-公司登記現有家數及資本額(95年12月)
  5. 經濟部統計處公司登記統計資料-公司登記現有家數及資本額(94年12月)
  6. 經濟部統計處公司登記統計資料-公司登記現有家數及資本額(93年12月)
  7. 經濟部統計處公司登記統計資料-公司登記現有家數及資本額(92年12月)
  8. 經濟部統計處公司登記統計資料-公司登記現有家數及資本額(91年12月)
  9. 96年第3季工商企業經營概況季調查報告
  10. 網路拍賣強強滾 課不課稅大有學問
  11. SOGO、微風 連番惡鬥方興未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