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山課長的那七天 (內有雷,請小心服用)

當死亡突然到來,你對這個世界還有多少眷戀?
最讓你牽掛的是什麼呢?是親人、伴侶、還是工作?
如果有機會重返陽間,讓你完成最後的心願,
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向至愛的親友做最後的告別?

七天,指的是所謂的「頭七」,這樣的觀念存在於在台灣、中國、日本一般民間信仰中。這本小說出自淺田次郎之手,他還寫過鐵道員這本小說,而這兩部小說都改編拍成電影,只是在台灣只有只有上映過鐵道員的電影。在椿山課長的那七天這部小說中,藉由「頭七」、死而復生來串起故事,寫出人對於俗世的眷與不捨,當然還有許多俗世的黑暗。

嗯,嚴格的來說,主角椿山和昭重回俗世的時間其實不到七天(大概是作者懶惰?),不過這樣的規劃也讓故事緊湊了許多。分別以不同人稱的方式來描述故事,有時候是課長,有時候是女人,有時候是流氓,有時候是學者,有時候是小男孩,有時候是小女孩。

很諷刺的是,椿山課長還在人世時的生活,可以說是很傳統的、標準的幸福家庭,聽話聰明的孩子、賢慧的妻子、雖然辛苦但算是穩定的收入,唯一的遺憾大概是得了失智症的父親。但當椿山以另一個女人的軀體回到這個俗世,才發現這後頭居然有著許多的騙局,雖然有些是善意的謊言,有些是膚橈目逃,但有些則是太傷人了。

在人世時生活辛苦、謹守所謂傳統流氓風格的武田勇,一直被其他幫派給瞧不起,就連死掉的方式以及真正的原因都非常的KUSO。但當他以另一個軀體回到人間,才發現到自己是多麼的備受尊重,即便觸犯了重返人間的規定,但最後仍然是十分瀟灑的面對處分。

蓮,似乎是不太重要的角色,想要回到人間的原因也比起椿山和武田要來得單純許多,但是卻擔任著連起所有人關係的重責大任。此外,如果沒有這個角色,椿山課長的兒子陽介大概永遠也不會理解蓮的理由,也不會瞭解爺爺(椿山昭山)想要讓他知道的事情。

三個主要角色的故事有著不小的差別,但仔細一想,作者似乎想要傳達些什麼。也對,當有著許多掛念,怎麼樣都會放心不下,就會像椿山課長一樣,活著的時候一年到頭都忙著工作;就會像武田勇一樣,放心不下他的手下;就會像佐伯小姐一樣,陷在對椿山的情感裡頭,一晃眼就是二十個年頭。

總之,這不是一本歡樂的小說,但,也不會讀了感到很灰暗、沈重,值得推薦。

btw, 電影的宣傳短片非常非常非常搞笑 =____=

真的預告片在這邊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