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 煮白米飯

用電子鍋煮?留學生愛用的大同電鍋?不,我都用電磁爐。

在台灣的時候就還蠻常用電磁爐煮東西,來了米國之後更是如此,尤其特別喜歡用可以設定時間的電磁爐,因為就很容易掌握時間啦!

在這邊的house sharer自己有一個電鍋,不過他還蠻好奇我是怎麼煮白米飯的,那就來說一下我怎麼煮的好了。

因為不像用電鍋或電子鍋的加熱方式,所以用電磁爐煮白米飯的時候水跟白米的比例自然就不太一樣。當白米的量少的時候,水:米大約是2:1,當米的量多時,大概是1.5:1,這主要是怕當米的量少的時候水很快就會被煮乾。另外不建議一口氣主太多的米,因為電磁爐加熱的方式跟用電鍋、電子鍋不一樣的關係。

  1. 首先把水倒入鍋內,蓋上鍋蓋後以最強火力加熱到煮滾;接著把米倒進去,這時候我就沒有把鍋蓋蓋回去了,然後設定時間15 mins。
  2. 等到再次沸騰的時候要稍微攪拌一下,主要是避免米粒黏在鍋底焦黑;
  3. 等到定時約剩下 11 mins 時轉成中火力,開始慢慢把米粒煮熟透(可以再攪拌一下);
  4. 最後剩下大概 6 mins 時,水分已經快要收乾,這是最後的攪拌機會,如果沒有攪拌且水太快收乾的話就會底部焦黑了 XD,轉成最小火力,蓋上鍋蓋。
  5. 時間到!煮好了 (L)!可以用飯匙把米飯翻拌一下,然後記得把鍋蓋蓋回去讓蒸汽再悶一下,我覺得會比較蓬鬆好吃。 XD

當然,以上作法視不同電磁爐及爐具應有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