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Cabernet Sauvignon飲用心得

前一陣子假借冬天來臨的藉口買了一些酒回來,然後最近先開了四瓶 Cabernet Sauvignon 來喝,就順便來記錄一下飲用心得。
*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這四瓶 Cabernet Sauvignon 都是加州酒,主要都是來自 Napa Valley,價格在含稅金之後都在 USD$20 以下,也就是 NTD$600,基本上都還算是 table wine 之列,分別是:
Charles Shaw Cabernet Sauvignon 2006 California,
Chateau Chevalier Cabernet Sauvignon 2004 Spring Mountain District Napa Valley,
Robert Mondavi Winery Cabernet Sauvignon 2005 Napa Valley,
Cameron Hughes Lot 82 Cabernet Sauvignon 2006 Napa Valley.

R0014849 (by Phanix)

先來說說 Charles Shaw 這個酒商,他們的經營方式主要是跟一些 vineyard 作簽約,然後大量生產便宜的 table wine,雖然說品質上比起一般的 table wine 還是要差上一些,但是其十分便宜的價格(未稅只要USD$1.99!!!!!!)確實讓C/P值相當誘人。也因為 Charles Shaw 這家酒商的 jar wine 狠狠地在低價市場中另外劃出一塊戰區,才使得有更多的人可以飲用到紅酒。另外,雖然 Charles Shaw 在酒標上寫著是 Napa Valley 的酒,但據說主要都是來自 Central Valley ,而至於價格為什麼會這麼便宜,主要就是在葡萄的挑選囉,這邊有個說法。

Cameron Hughes 這家酒商(wine trader)也很有趣,他們也沒有自己的 vineyard,而是去跟一些 winery 收購酒回來作 blending,然後出售,而且他們挑選收購的酒品質都還不錯,其價格以及飲用後的感想都呼應了這點。

Robert Mondavi這個酒莊也很有來頭。在1973年法國二級酒莊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成功晉級成為一級酒莊後,酒莊主人Baron Philippe男爵開始將事業版圖跨出波爾多,來到了Napa Valley 與當時頗具盛名的Robert Mondavi合作,1976年兩人開始對談,1978年雙方共同創建了Opus One Winery,在1979年發表第一款酒 -- Opus One,這款酒在神之雫第一集中就有亮相,現在一瓶隨便都要賣到 150 米金以上... 。Anyway,Robert Mondavi的酒品質向來都不錯,也可以算是 New World wines 的標準吧。

Chateau Chevalier則是一個小酒莊,只出產 Cabernet Sauvignon 跟 Sauvignon Blanc 兩種酒,但是很厲害地這兩種酒都有得獎,算是個典型的小而美酒莊。

R0014847 (by Phanix)
好,首先來講 Charles Shaw Cabernet Sauvignon 2006。
軟木塞僅有些微的色澤,可能是裝瓶時間沒有太久,上頭僅帶有淡淡的莓類香味。整體酒色不是很深、邊緣成粉紫紅色但不算漂亮。酒香稱不上濃郁,在莓類香氣之外稍帶一些辛嗆味道(spice),但是可以明顯地感覺到融合得並不好。

入口後口感偏弱(weakly bodied)但很順口,口中的味道除了berry fruits之外有些甜椒香,另外隱隱有些木質香味,同樣地沒有融合得很棒。而持續時間短暫(short remaining),丹寧亦不夠飽和但是在入口的時候迅速地在口中展開,所以即使不夠細緻(甚至有點咬舌),但是當酒液吞下後仍可感受到一陣的回甘香甜。

如果單以這四隻酒來說,Charles Shaw Cabernet Sauvignon 2006可以說是個直來直往,沒什麼耐心、深度與持續力的小朋友。但,無庸置疑地,C/P很好,怪不得在 Trader Joe's 經常可以見到人家一箱一箱地搬...

R0014848 (by Phanix)
跳過接下來的兩款酒,先來介紹Cameron Hughes Lot 82 Cabernet Sauvignon 2006。

先說對這款酒的印象,會覺得是個穩重的青少年,再過個幾年一定會更棒!

怎麼說呢?才剛開瓶就可以聞到濃厚、很標準的莓類果香。明明只是2006年的酒,但邊緣淡紫紅酒色甚至不輸04年份的Chateau Chevalier Cabernet Sauvignon 而整體酒色卻又很深厚。Swirling 之後,莓果香味更是大大地散發出來,且微帶咖啡香氣,且香氣混合得很好,聞起來很舒服,並沒有那個味道特別地搶眼、反而各種味道都很吸引人(gripping)。Leg 也大大地勝出 Charles Shaw 許多。

但,最重要的是,當飲用的時候可以感受到濃醇的香氣,且這份香氣在口中停留很久。而丹寧雖然並不會一下子地就佔領整個口腔,但是卻很柔軟細緻(smooth and supple)、慢慢地在口腔中展開。另外,經過一兩個小時的醒酒之後(理論上應該 decant 比較好一些,但我還在猶豫要不要買 decanter),丹寧更加地細緻,且杯中的香氣更加的細緻、有層次,而在口腔中停留時間也更久了。

整體來說,這隻酒並沒有太多的驚奇感(比如說有特別神奇的香味之類),不過該有的smell、taste都十分的充足,且醒酒之後威力十足,會讓人想要多買一罐保存起來看看幾年後他的模樣。

R0014845 (by Phanix)
回過頭來講Chateau Chevalier Cabernet Sauvignon 2004。

這瓶酒當初在 Trader Joe's 很猶豫要不要買,最後看在 Trader Joe's 給她的價格說明標牌上寫著「The best Cabernet Sauvignon in Trader Joe's」的份上就下手了,回來開瓶飲用之後就覺得就算她不是the best in Trader Joe's,那也非常地好了。

當天還倒了Cameron Hughes Lot 82 Cabernet Sauvignon 2006來喝,所以這天共倒了兩款酒。一開始把酒倒出來的時候,覺得比起Cameron Hughes Lot 82 Cabernet Sauvignon 2006沒什麼特別的,swirling之後聞味道跟嚐一口也如此覺得(呃,這大概是Cameron Hughes Lot 82 Cabernet Sauvignon 2006表現太好了的關係),所以就放著先去做別的事情。

過了好一陣子才想到還有這兩杯酒擺在旁邊,而先前已經品嚐過Cameron Hughes Lot 82 Cabernet Sauvignon 2006,那就來試試醒酒之後的Chateau Chevalier Cabernet Sauvignon 2004吧。沒想到經過醒酒之後的Chateau Chevalier Cabernet Sauvignon 2004隱隱散發出花香,淡淡地雅致香味,非常的迷人,而當飲用的時候,再由嘴巴吸入一些空氣與酒液混合,更可以感受到這份花香的濃郁。緊接著,細緻的丹寧與果香就佔滿了口腔,有著和Cameron Hughes Lot 82 Cabernet Sauvignon 2006截然不同的風味。

若說Cameron Hughes Lot 82 Cabernet Sauvignon 2006是個穩重的青年,那Chateau Chevalier Cabernet Sauvignon 2004就是經過長時間相處才能發現其魅力的氣質典雅少女了(然後背景要是漂亮但不華麗的花園這樣... )。

R0014846 (by Phanix)
最後是 Robert Mondavi Winery Cabernet Sauvignon 2005。Robert Mondavi Winery 有很多個等級的酒,價格由低到高分別為Woodbridge、Private Selection、Napa Valley、Napa Valley Oakville、Reserve,最好的 Reserve 系列新年份一瓶大約在USD$40左右,而我挑選的Napa Valley算是中間等級。

如果說前一款酒是個氣質少女,那這一款酒就是成熟女郎了。來說說她最大的特色吧... 開瓶之後就有一陣迷人的香氣從瓶中竄出,而且這香氣就直接讓然聯想到成熟女性 >/////////< (不要問我為什麼,就是腦子裡這麼覺得... ) 而這份香氣就成了我對這瓶酒最強烈的印象,如果沒有了這份香氣,我想這瓶 Robert Mondavi 的酒就沒有那麼特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