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之華 / Fleur de sel

樸實裡的華麗美味。強烈推薦

鹽之華是一家位於台中美術館前綠園道上的法國餐廳,有著平凡樸素的外表,如果只是匆匆經過,應該不會注意到裡頭有著令人驚豔的美食。距離享用美食有一段時間了,只有憑著印象寫這篇文章,另外當天的照片也沒有照好,下次就假借要去拍美食的名義帶著大相機去好了(誤)。

原本是計畫在更早之前就來享用鹽之華的美味,但後來因為schedule的關係而延後,anyway,最後還是順利成行跟大美女來這邊吃晚餐。鹽之華在早先有menu讓顧客做選擇,後來改成挑選價位以及說明飲食喜好讓主廚搭配菜色的方式,由於是第一次來,所以就嘗試了基本的 18xx 的價位,來展開這趟法式之旅。

入座之後服務生詢問飲水是要一般的白開水還是礦泉水,而我們選擇了後者,待端上來之後才發現是Chateldon 1650這個氣泡礦泉水,這礦泉水的來頭可不小,可以參考以下簡介(引自這邊)。另外,大美女寫的描述簡潔但卻很棒。

1650 年,法國太陽王(sun king)路易十四在位期間,御醫 Fagon 曾在他面前,稱讚產自法國中南部地區 Chateldon 的礦泉水,"water of Chateldon will cure your Majesty sometimes, will oftenrelieve it and will always comfort."。自此,法王便定期找侍衛到Chateldon採水,再送到凡爾賽宮供王室享用,成為第一瓶受法國政府保護及加許的礦泉水。

單憑一句說話當然成就不了「法國水王」這稱號。出產 Chateldon 1650 礦泉水的 Chateldon 區,擁有超過八十個大小不一的火山口,所以地層的礦物質特別豐富,令這邊的地下水有較一般天然礦泉水含更高的鈣、鎂等礦物質。以鈣質為例,Chateldon 1650 每公升有 383mg,巿面的有氣礦泉水則約有15-25mg,足足高出十多倍!

由於 Chateldon 1650 是來自法國中南區的天然礦泉水,天然資源會有用盡的一天,所以法國當地政府規定,每年開採 Chateldon 礦泉水的數量不得超過一百萬公升,也因此物以稀為貴。

R0014975
R0014974

Chateldon 1650 喝起來有著氣泡口感,同時有著很明顯的礦物味(mineral),另外,也可以很確實地洗淨口中的味道,讓接下來在享用每一道餐點時都可以仔細地感受到他們的味道。不過老實說,真的要把這個水拿來天天喝的話,實在是太邪惡了。

接著上了兩個氣泡酒來搭配開胃菜,一個是來自西班牙、另一個則是來自法國,不過我不確定哪一杯是哪一瓶了。
R0014981
上面這一杯應該是西班牙的,有著比較強烈的氣泡感,讓一開始喝的時候覺得不太適應,可是當時間過得比較久,氣泡比較不強烈之後,喝起來倒是順口許多。

R0014982
這一杯則是相反,開始喝的時候較為順口,且香味也不錯,可是當一段時間之後卻變得比較遜色一些。

開胃菜為風螺與蛤蜊。都是用很簡單的方式調味,不過大美女對於茴香的味道有點難以適應。
R0014983
R0014984

接下來這一道也很好吃,不過我忘記他叫做什麼名字 stO
R0014987

接著是法式麵包佐奶油。奶油是很棒的Beurre D'Isigny (介紹可以看這邊),很輕鬆地就可以推開,然後很香。法國麵包也很好吃,硬硬的外殼以及軟綿的內部,越嚼越香,當搭配上奶油之後香氣更上層樓,我們各吃完了一塊之後都多再跟服務生要了一份來吃。 😛
R0014991
R0014988

接著是湯,從這道菜開始,主廚就很貼心地盡可能的讓我們倆的菜色有些不同。大美女的是南瓜為主的蔬菜湯,我的則是鮮菇湯。南瓜湯中紅色的是甜菜根汁,而磨菇湯中綠色的則是菠菜汁。另外還加上了一些奶泡,當混著奶泡喝的時候則又是另一番風味。口味上我們倆個都比較喜歡南瓜為主的蔬菜湯,大概是因為比較甜就贏了一半吧 XD
R0014993
R0014992

接下來端上來的都是海鮮,大美女的是干貝青醬千層麵,上頭的是甜菜根;我的是佐醬圓鱈,由上到下為菠菜、蕃茄、還有一個忘記名字的sauce。這兩道菜裡面我還是比較喜歡前者,新鮮的干貝稍微煎烤過的味道真的太吸引人了。
R0014996
R0014997

上主菜之前先來一份冰沙吧 (L)
R0014998

主菜是羊排跟牛排。
紅酒有義大利 Tommasi Viticoltori 酒莊的 VALPOLICELLA DOC 2007,由 Corvina Veronese 60%, Rondinella 30% - Molinara 10% 釀製而成(都是義大利葡萄!)來搭配羊排。

另外搭配牛排的是 Chateau L' Eglise (在台灣好像被稱呼為"教堂古堡"?) 的 2005 年份 Bordeaux。
R0015001

同時搭配主餐的還有巴西蘑菇及其他蔬菜,還有重要的「鹽之華」,稍微搭上一些就可以牛肉與羊肉的風味更加的明顯。對了,在這邊得稱讚一下這兩款紅酒都搭配得很好,如果交換搭配的酒,則 2005 Bordeaux 會和羊排互相蓋味(蓋台?),而 Valpolicella DOC 2007 則會讓牛肉嚐起來很酸。

接下來的甜點與餐後飲料也是很棒,另外鹽之華也很貼心地多送了大美女一份甜點,而在我硬ㄠ之下的 Latte 也很好喝,拉花也做得很棒。
R0015016
R0015019
R0015021
R0015023
R0015024

雖然隔了這麼久才來寫,食物的味道都已經快忘光了... (下次再去吃一次好了... XD)
Anyway,是個很棒的一餐,不僅是食物的美味,禮物也很好,還有飯後悠閒的散步也很開心。(L)(L)(L)


檢視較大的地圖 

鹽之華
時間:14:00~23:00 (每逢週一公休)
電話:(04)2372-6526
地址:台中市五權西四街114號

其他介紹文章: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