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 陪妳到最後 + 妳離開以後

那天在劉偉仁的打氣演唱會後聽著別人談論癌症的事情,不禁想起這兩本書(雖然已經看完有半年了... )


這兩本書互為前後連貫,但我是先看了[妳離開以後](以下用[妳]代稱)才回頭找[陪妳到最後](以下簡稱[陪])來讀,之後再把[妳離開以後]翻過一次。

如果要簡單地說,那麼[妳]是在講述男主角被愛、被治癒、重新建立關係的過程,從探尋過世妻子過去走過的足跡重溫對妻子的愛,從旅途中發生的大小事情重建跟女兒的關係,從荒唐混亂的生活重新找到正常的道路。而[陪]則是講述從得知妻子罹患癌症的震驚,到逃避與強迫自己接受的過程,陪伴妻子與藉由吸毒外遇來逃避的交錯過程,毀壞原有的人際關係與忽視跟女兒關係的過程,一直到妻子壽命最後的最後才驚覺自己如此深愛妻子的過程。

除了故事的鋪陳之外,我覺得作者在[陪]裡頭把主角的心理歷程描寫得很棒,會想起以前爺爺罹患癌症到過世的那段過程,「親人的死亡(sb. is dead)」在與「看著親人漸漸走向死亡(sb. is dying)」相比之下變得微不足道。不論是著眼陪伴癌症病人的過程,或者是細讀書中人際關係的故事,這兩本書都非常的好。

BTW, 劉偉仁今天(2011/6/23)過世了... RIP. (news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