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aine des Baumard & Quarts de Chaume

2019/10/14, after 2019 RVF world wine tasting champion contest

原本可以悠悠哉哉吃個午餐的,結果因為早上在 Nicolas Joly (Château de la Roche aux Moines) 比較慢離開,所以變成只能停車在路邊草草吃戰備(?)存糧,等到時間差不多了才進去酒莊,等開門時難得有個閒暇時刻。

DSC_8108

IMG_0351

IMG_0353

IMG_0356

跟莊主Florent Baumard閒聊一下,他決定先帶我們去參觀葡萄園,所以我們先在接待大廳等。除了酒瓶的裝飾之外,還有個日本料理的菜單,後來問莊主才知道是之前去日本時的餐酒會菜單。

DSC_8110

DSC_8112

最早在1634年時就有紀錄指出Baumard家族已在此地定居,但葡萄園曾經荒廢過一陣子,直到前代莊主Jean在1950年代重新建立。目前酒莊除了甜酒之外還有 Cremant de Loire氣泡酒以及Savennières等酒款,但廣為人知的則是他們產自 Coteaux du Layon 的 chenin blanc 貴腐甜酒。

cartedesvinssite

一路顛簸(沒有悍馬車的話應該會有點崩潰)前往最好的葡萄園 Quarts de Chaume路上,莊主便開始解說 coteaux du layon 這個產區。這邊位在整個 Loire Valley 的中段 Anjou-Saumur,為 Layon 河流匯入 Loire 交會處的丘陵地,除了最初階的 coteaux du layon 之外,特定幾個村莊可以標示村莊名字在上頭,成為 Coteaux du Layon Villages (包含Beaulieu-sur-Layon, Faye-d’Anjou, Rablay-sur-Layon, Rochefort-sur-Loire, Saint-Aubin-de-Luigné, Saint-Lambert-du-Lattay. 其中St-Aubin-de-Luigné 被稱作Pearl of the Layon, 詳見Loire 公會資料),土壤含有不少schists(片岩),以及clay(黏土)、silica(矽土)。

cartographie-chaume-et-quarts-de-chaume

而Chaume 這個一級園(COTEAUX DU LAYON PREMIER CRU CHAUME)則位在Saint-Aubin-de-Luigné東側Layon北岸丘陵上,正南向的緩坡提供了良好的日照,讓 chenin blanc 葡萄可以達到更好的成熟度。而其中最南端的一小塊則是 QUARTS DE CHAUME GRAND CRU。

cartographie-chaume-et-quarts-de-chaume-liu-diet

(點下面看環景圖)

現場一看Quarts de Chaume更有感覺,這個小小的特級園並不是完全連成一塊的區域,反倒像是幾根手指頭由北向南沒入 Layon 河的丘陵,中間比較凹陷的區域因為照不到清晨跟黃昏的陽光,所以根本沒有人種葡萄,也無法掛任何產區。Quarts de Chaume土壤也跟 Chaume 以棕土(Sols Bruns)與”l’Anjou noir”不同,有著較多因為造山運動(Brioverian)產生的變質岩,以及Spilite(細粒火成岩), quartz(石英), rhyolites(流紋岩,也是火山相關), 以及更多的 Schist (片岩)。而也因為有河流調節溫度且面正南方,坡度更陡日照更充足,有著比離河較遠的Chaume日夜溫差更大的優勢。
DSC_8127

整個產區並沒有規範採收方式,而較高品質的酒莊則會多次採收,以確保獲得貴腐感染程度較高的葡萄。有些葡萄串也會視情況決定是不是只剪下一部分,讓感染貴腐不足的繼續掛在樹上。
DSC_8122
DSC_8120
DSC_8116

當天詢問莊主才知道因為今年染貴腐的情況比較慢,所以他決定多等待幾天,不過因為預報說可能會有降雨的不穩定天氣,所以他也很擔心(後來我們回酒莊tasting才開始沒多久就來了一陣狂風暴雨 QAQ)。

回到酒莊做 tasting,不曉得是因為一陣西北雨讓莊主心情不美麗所以打算開酒舒壓,還是因為聊得太開心,所以酒是一直拿一直開,Quarts de Chaume 連開好多瓶,加碼加到讓大家心理怕怕。
DSC_8163
DSC_8168

Coteaux du Layon 沒有規定陳年的方式,但Domaine des Beaumard則是只用不鏽鋼桶(酒莊所有酒款都沒有使用橡木桶!),Florent Beaumard說是要讓葡萄展現他自己的特色,不要有其他的味道干預。而在台灣較難看到酒莊所做的 Savennieres,這次喝到一堆也相當驚艷。

除了沒有使用橡木桶之外,Domaine des Baumard 另一個特色是用旋轉瓶蓋裝瓶,藉著旋蓋的高氣密性,更有利於酒的陳放,大幅度減緩氧化速度。有些wine critic認為試飲期並不長,有的甚至說初階的Coteaux du Layon酒款 Carte d’Or 只有五年的 aging potential,但在酒莊這天喝的 2015 跟2019 年初喝2013年分,都只覺得才剛進入試飲期而已。

下面這個是錄音檔,可能有很多雜音,有興趣可以自己聽聽

後記: 後來陸續幾年在教課的時候遇到 Domaine des Baumard 的酒,雖然是基本款的 Carte d'Or,但真的是很美味,帶有一點酵母氣味,很好的酸度,還帶有一些枇杷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