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技藝–剪黏

真的是高深的傳統技藝

今天(June 10, 2007)晚上在看東森新聞S台台灣尚美,主題是講媽祖繞境,不過我比較感興趣的是講到新港媽祖廟整修重建的部分。

新港媽祖廟正確的名字叫做新港奉天宮,和鹿港天后宮、台南市大天后宮、北港朝天宮的媽祖並稱為台灣四大媽祖(link),但新港奉天宮在921地震時受創嚴重,所幸有信徒捐贈大量金錢,並由廟方找來許多民俗技藝師傅來做修復工程,並於今年完成,同時也舉辦了風華再現的活動。

在節目介紹修復工程過程講到「剪黏」時,真的令人佩服這樣的傳統手工技藝。下面這一段是引自QualityTaiwan

剪黏,多用於寺廟裝飾,結合塑、捏、黏及色彩搭配等技巧與巧思。剪黏,顧名思義剪、黏是重要的技巧,匠師以瓷或玻璃器皿為素材,剪出所需大小形狀,再黏貼出各式造型;從過去到現在,剪黏多隻用於寺廟屋頂裝飾,也為廟宇增添不少鮮麗色彩。

在電視上看到新港奉天宮屋頂上的裝飾,實在美麗且令人感動,有機會應該去一睹其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