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 與 IT 產業的寒冬

不過在寒冬中還是有些暖流就是...

以台灣國內的消息來看,雖然鴻海否認有一個月年假的傳聞,但是兩周的年假也比往年要來得多,所以訂單的下滑是肯定的。而華碩在 08'Q4 的大虧損,主要的原因也是對市場需求過度樂觀,造成庫存增加,進而產生虧損。而根據新聞報導,台積電(TSMC)也預估今年第一季(09'Q1)將出現成立以來的第一次單季虧損,且友達在08'Q4更是大虧266億新台幣,此外,也從在工作的朋友口中聽到TSMC與麥當勞科技正在 layoff 的傳聞(註:沒有正式消息證實)。

這兩天的國外新聞中,Microsoft打算 layoff 5000名員工(超過總員工人數的 5%),Intel 也打算砍掉至少5000個員工,更早之前Yahoo說要砍掉 10%的員工,而social news網站digg也要砍掉10%。而Google也沒有好到哪邊去,在08'Q4營收衰退之後,Google計畫裁掉100名員工,但在這之外有謠言指出還要裁掉5%的工程師,另外去年一年下來,Google也關閉了好幾個地方的辦公室,或者取消了一些福利。所以綜合以上看來,硬體與軟體的產業都正在衰退當中。

但也不是沒有賺錢或正努力擴張中的公司。例如Apple在08'Q4每股賺了USD$1.78,比07'Q4的USD$1.76要來得更多,年營收也比預期的USD$9.74 billion來得多,成長為USD$10.17 billion (新聞連結);另外,social network公司 Facebook 近來也大張旗鼓地在招收新人(Jobs in Facebook)。

雖然在一大堆的壞消息當中有些好消息,不過這些表現良好的公司確實是相對少數,3C與IT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