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é / 粉紅酒簡介

Rosé,法文中的意思為「粉紅色的」,意指粉紅色的紅酒,中文翻譯會叫粉紅酒。實際上顏色除了粉紅之外還有橙色、粉紫的可能。

Rosé的製作方式主要分成三種:

  1. Skin contact
    這是主要製作 Rosé 的方法。基本上和製作一般紅酒差不多,但是縮短果皮和果肉、果汁的接觸時間,通常兩三天之後就會將果皮濾除,使得最後釀造出來的酒色較淡,成為Rosé。
  2. Saignée
    Rosé 為這方法的副產物。Saignée是為了要提高紅酒的色澤、口味厚實度的一個方式,或者可以叫做「放血」法 :P。在釀製紅酒的初期,葡萄汁的顏色還比較淡,這時候就將部分葡萄汁取出,使得在桶內的果肉、果皮維持原本的量,這樣可以讓之後的葡萄汁更為深厚。而「放血」出來的葡萄汁繼續拿去發酵就變成 Rosé。
  3. Blending
    就是直接把分別釀製好的白酒和紅酒混合。不過這方法並不為釀酒界所鼓勵,除了在法國的香檳區(Champagne)之外。即使是在香檳區,許多高等級的酒莊也不會用這樣的方式來製作 Rosé,而多用 Saignée 的方式來釀製。

參考資料: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