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eau Ducru Beaucaillou 1983


My first Bordeaux 1855 classification, and also a gift. Second growth in 1855 Bordeaux Classification.

筆記在喝完之後不久就寫下來了,不過一直拖到現在才整理上來。(大概拖了四五個月吧,一整個懶惰)

一開瓶就香氣四溢,很紮實的黑色莓類氣味。

雖然是老年份的酒,可是倒進杯中仍然有深厚的顏色,當然,在杯緣的顏色已經可以明顯發現轉淡。

才剛倒出來的時候會覺得味道仍有些閉塞,可是過沒多久就開始散發出來,遠遠地就聞得到。在紮實的黑莓與黑櫻桃氣味前有一陣短暫類似擠壓橘子皮而噴汁的氣味,躲在黑色果實背後的有薄荷與微微的甘草與木桶香。

入口有著理所當然的黑色果實味道,肉桂、巧克力、薄荷香氣、淡淡的甜椒甜味。雖然這些味道並不是極度地強烈顯著,但是可以感覺到味道相當紮實且持續。另外有著明顯但是非常非常優雅的酸度,跟著成熟的丹寧附滿整個口腔與舌頭,就算是不習慣葡萄酒酸度的人應該也都能輕易接受,或許就跟這酒莊的暱稱一樣--「優雅的石頭」。然而奇妙的是,不知道為何在品嚐的時候會有很廣大的空間感,這是舊世界的特色嗎?還是強大波爾多的特長呢?

第一次喝到這麼好的舊世界的紅酒,不禁開始想起新舊世界的分別是怎麼樣?是否新世界的酒就跟以前喝過的一樣,在某些氣味上相當的搶眼,而舊世界的酒總是帶給人面面俱到的渾厚呢?

[後記]:
某種程度上也是因為這一瓶酒才讓我想要開始蒐集Bordeaux 1855年分級酒莊酒的原因,如果加上Sautern和Barrsac,全部約80個酒莊。在這個之後還有可怕的Burgundy...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