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修院 & 鳳林

_MG_5334

_MG_5223
這天下午先來到鳳林,這邊有一座名稱相當有趣的「校長夢工場」日式建築。原來鳳林鎮為目前台灣出產各級學校校長最多的地方,累計至今已經有一百多位鳳林人擔任過學校校長。這可能跟客家人(鳳林為客家人居多,而花蓮、吉安則是閩南居多)個性勤奮,再加上過去這裡為製菸的重鎮,所以鳳林人才栽培出這麼多的校長人才。類似鳳林背景的還有高雄美濃鎮這個客家村,過去一樣也是製菸為主,而有錢人家也較多,至今美濃為全台灣出產最多博士的鄉鎮。雖然隨著台灣都市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鳳林與美濃的製菸工業也逐漸沒落,這樣的紀錄或許過個十多年之後就會被打破,但這段歷史能有地方被紀錄保留下來總是令人開心。

_MG_5234
_MG_5228
離開校長夢工場,在鳳林鎮上轉轉就可以發現到四落的煙樓建築。雖然雖然這個純樸的客家小鎮不再製菸,但從煙樓外的介紹文字與圖像多少可讓人揣摩過去的繁華。

離開鳳林的時候,已經稀落地下起雨來,心想原本計畫好的行程可能就此泡湯。但沒想到越往北走天氣反而更見清朗,到了吉安還出現了大太陽,於是就按照原本的計畫去探訪慶修院。

日治時期,日人為推動官營移民政策,在東台灣花蓮港廳區內的吉野(今吉安鄉)、豐田三村(豐山、豐裡、豐坪)、林田(今鳳林鎮大榮村、北林村)建立移民村,因此今日在這些地方還可以看到日治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建築物,而慶修院便是以前的吉野布教所,因為保存良好現在已經被列為三級古蹟。

在慶修院裡頭最有名的之一便是四國靈場八十八所石佛。在四國原本就有這八十八所石佛,信仰虔誠者便會行遍四國巡禮拜佛,然而因為路途遙遠,所以便有了把這八十八所石佛迎來供在一起,以方便人們可以時常祭拜祈願。而這個習俗在日治時期便被主要移入吉野的四國人帶入,於是便有了吉野布教所這樣的地方與這些石佛(大部分的石佛都已經重新刻製)。(其他介紹: 12)
_MG_5245

_MG_5261

_MG_5238

_MG_5313

另外在慶修院附近也有一戶房子,是日治時代村長的家,至今仍然被保留下來,可能目前的住戶有對它進行修繕,所以沒有十分的日式風格。
_MG_5328

_MG_5327

另外在小巷弄街道中的貓也十分可愛,不過比較怕生就是了...
_MG_5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