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eau St. Jean and Stags’ Leap Winery

@孔雀葡萄酒, 4/24 2010. (這天很像在上歷史課... )

1548342543

未成年請勿飲酒

Chateau St. Jean 於 1973 在加州 Sonoma County 創立,以加州的葡萄酒歷史來說並不算太老,葡萄園集中在 Alexander Valley 與 Knight Valley 區域,起初致力於白葡萄酒的生產,特別是在 Robert Young 以及 Wente 這兩塊葡萄園的品質更是大受好評(尤其是前者)。然而在1984年酒莊被以4000萬美元的高價被日本的 Suntory 集團買下,為了符合經濟效益,Suntory 集團開始增加酒莊的產量與葡萄園面積,並且開始種植與釀製紅葡萄酒。1996 年份的 Chateau St. Jean Cinq Cepages Cabernet Sauvignon 更在 1999 年 Wine Spectator 的 Top 100 打敗同年份(1996)的 Opus One 拿下冠軍,自此聲名大噪,而 1999 年份的 Cinq Cepages Cabernet Sauvignon 也在 2002 年的 Wine Spectator 拿下 Top 100 的第二名,雖然之後 Cinq Cepages 就再也沒有進過 Wine Spectator Top 100,但是每一年份都差不多有 90+ 的評分實力。

ratings pedigree (past vintages):
2006 R.P./90
2005 W.N./93
2004 W.E./92 R.P./90
2003 W.E./94
2002 R.P./92
2001 W.E./93 W.N./93 W.S./92
1999 W.S./95
1998 R.P./91 W.E./90
1997 W.S./96 R.P./94
1996 W.S./95
(W.S.: Wine Spectator, R.P.: Robert Parker, W.N.: Wine News, W.E.: Wine Enthusiast)

目前 Chateau St. Jean 是屬於 Foster's Group 擁有,今天的另一個酒莊 Stags' Leap Winery 也屬於同一個集團。而 Foster's Group 的葡萄酒事業部是 Beringer Blass,是由 Beringer Vineyard (或叫 Beringer Wine Estate) 擴張而來,當初是在 2000 年時,Foster's Group 買下 Beringer,所以連同 Beringer 旗下的酒莊就通通歸入 Foster's Group 了。

目前的釀酒師為 Margo Van Staaveren 女士,1979 年自 UC. Davis 取得釀酒學位之後就進入 Chateau St. Jean,從 Laboratory Technician (1980) 開始一路到 Assistant Winemaker (1989)、Associate Winemaker,在2003年正式成為 Winemaker。此外還在2008年榮獲年度最佳釀酒師。

接下來來講 Stags' Leap Winery。(真的很像在上歷史課)

Stags' Leap Winery 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世紀,古老的印地安傳說中這邊是個適合打獵的地方,有一回有一頭鹿為了躲避獵人的追擊,一躍跳過懸崖峭壁,因此有了「不向命運低頭(Ne Cede Malis)」的意思。

Stags' Leap Winery 附近有一個 Stag's Leap Wine Cellars,兩者常常會被搞混,後者便是在 1976 年以 1973 年份的 Cask 23 Cabernet Sauvignon 打敗 1970 年份的 Chateau Mouton, Haut-Brion, Montrose 以及 1971年份 Chateau Leoville-Las-Cases 拿下冠軍的酒莊。Stag's Leap Wine Cellars 揚名之後便和 Stags' Leap Winery 興訟爭奪 Stag's Leap 這個名稱,但是雙方纏訟多年之後最後是以和解結束(律師真的賺翻),但也因為這樣的過程讓兩個酒莊都變得更加有名。

Stag's Leap Wine Cellars 是由一位原本在芝加哥大學教書的 Warren Winiarski 創立,這位老兄原本出生在芝加哥的波蘭人區,一開始就讀芝加哥大學,但後來跑去科羅拉多唸農業與礦產,最後畢業於 St. John's College,但後來返回芝加哥大學任教時卻主攻政治。更奇妙的是他後來去了義大利拿波里(Naples)一年,發現自己對葡萄酒的熱愛。於是他便去很多酒莊學習,並且還曾經去 Robert Mondavi 的酒莊當土壤研究人員,同時期他看上了 Stag's Leap 這塊區域的土地,相信可以釀出很好的葡萄酒,於是便在 1972 年買下這片葡萄田創立 Stag's Leap Wine Cellars,而很快地就在 1976 年一戰成名。

而 Stag's Leap Winery 早在 1893 年就已經有再種植葡萄釀酒的紀錄,後來酒莊幾次易手曾經荒廢變成旅館,直到 1971 年被 Carl Doumani 買下後才正式更名為 Stags' Leap Winery 並重新開始釀酒事業。在 1997 年酒莊被 Beringer 這個有名的酒莊所買下,而 Beringer 後來被 Foster's Group 買下合併,所以 Stags' Leap Winery 也歸入 Forster's Group 擁有。

另外,Stags Leap 亦為美國法定的 AVA 產區之一,產區內還有南邊的Clos du Val和Chimney Rock,北邊的Shafer和西邊的Pine Ridge等等。其他 Napa Valley 的酒莊也在這邊擁有葡萄園或採買這裡的葡萄釀造以Stags Leap為名的紅酒。

Chateau St. Jean Sonoma County Fumé Blanc 2008

第一款酒是 Fumé Blanc,其意思為"Dry Sauvignon Blanc",也就是不甜的 Sauvignon Blanc。Fumé 這個字來自法國Loire河谷的Pouilly Fumé這個專產不甜白酒的AOC產區,而Fumé意指煙霧。早年 Robert Mondavi 想要做口味不是那麼香甜的 Sauvignon Blanc,所以便用了 Fume 這個字,後來有人建議 Robert Mondavi 為何不把 Fume Blanc 註冊為專利等智慧產權,但 Robert Mondavi 就只說這應該屬於公共財,於是後來許多新世界的不甜 Sauvignon Blanc 有時就會掛上 Fumé Blanc 這個詞。

加入少許 Semillon 與 Viognier 釀製。74% 在不銹鋼槽中發酵,其他在法國與美國項目桶中發酵。

淡金色帶些許綠色色調。木桶味道、蜂蜜(應該是Semillon葡萄的貢獻?)、綠茶清香,柚子與檸檬的香味與酸味。當溫度漸漸升高之後,木桶味道變得比較不明顯,而讓茶香、蜜香顯得更濃郁。跟之前常喝到的澳洲地區 Sauvignon Blanc 帶有蕃石榴或百香果味道很不一樣。

Chateau St. Jean Sonoma County Chardonnay 2006

在小型法國與美國橡木桶中陳年七個月,另外有84%的葡萄酒加入乳酸做發酵。

較深一些的金黃色,一樣帶有一些綠色色調。梨子、鳳梨、桃子、烤杏仁。當然,很美國Chardonnay 的木桶味道。 XD

Chateau St. Jean Robert Young Vineyard Chardonnay 2006

來自 Chateau St. Jean 最好的 Robert Young 葡萄園。使用傳統統內發酵法釀造,並在全新小型法國橡木桶中陳年14個月。

更深的金黃色,依舊有淡淡的綠色調。杏仁、奶油味道、柑橘類、鳳梨。木桶味道並不會比前者強烈太多,雖然在木桶中的時間比較常,但這應該是法國橡木桶味道比較不濃烈的關係。

Stags' Leap Winery Napa Valley Chardonnay 2008

葡萄來自Napa Valley 南方以及 Carneros區域。砂質黏土提供不錯的排水,因為靠近舊金山灣,所以氣候也很涼爽。發酵後在三成新的法國橡木桶中陳年 8 個月,每兩週就翻桶(batonnage)一次。

淡金黃。白桃、花蜜、些微礦物香味。口中有檸檬、鳳梨與青蘋果味道,另有一點花香出現。

Chateau St. Jean California Merlot 2007

91% Merlot, 其他為 Cabernet Franc, Petite Syrah, Malbec, Syrah 等。其中 Merlot 有 51% 來自加州北海岸(Sonoma, Napa Valley, Lake Counties),49%來自加州中部海岸(Paso Robles)。因為氣候關係,北部的葡萄提供了單寧、強勁的酒體;中部的葡萄提供了果香。在法國、美國、匈牙利木桶中陳年 13 個月。

Ruby color。草莓、覆盆子、花香。單寧細緻,巧克力、莓果、香料。

Chateau St. Jean 2000 Sonoma County Pinot Noir

Brick rim. At the end of the peak. Tomato, black mushroom, mandarin medicine, black pepper, brown sugar and plum.

Chateau St. Jean 2007 California Cabernet Sauvignon

85% C.S., and others are Cabernet Franc, Petite Syrah, Merlot, Petite Verdot. 其中 C.S. 有 46% 來自加州北海岸,剩下的來自中部海岸。在法國、美國、匈牙利木桶中陳年 8 個月。

深紫紅色。黑莓、覆盆莓、巧克力。黑櫻桃、茶香、一些奶油桶香(因為有做乳酸發酵?)。

Stags' Leap Winery Napa Valley Merlot 2006

92% Merlot, 5% Cabernet Sauvignon, and 3% Cabernet Franc. 進木桶 12 個月

Ruby。覆盆莓、巧克力。口中是黑莓、甘草、巧克力、柑橘。

Chateau St. Jean Cinq Cepages Cabernet Sauvignon 2004

1548342558
最後加開了 Cinq Cepages Cabernet Sauvignon 2004 (lucky~)。以 Cabernet Sauvignon 為主,很 full body,顏色很深。覆盆莓、黑莓、甘草、巧克力的味道非常濃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