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 Barolo v.s. Barbaresco 品酒會

2011/3/15. Tasted 2011/7/17 and 2011/7/31.

190173_196024790432501_100000749448450_556923_4793387_n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身體健康

中文的部分是文抄公... XD

La Spinetta Barbaresco Starderi 2004

Giuseppe Rivetti(小名Pin)是阿根廷的義大利移民的第二代,他回到故鄉買了葡萄園、建立了酒廠,與他的妻子在1977年創立了LA SPINETTA(意為「山丘頂」)酒莊,它位於義大利Piedmont的Castagnole Lanze村莊,這裡是Moscato d’Asti產區的中心地帶。他認為此地的Moscato有相當良好的潛力,因此1978首先開始生產的就是單一葡萄園Biancospino的Moscato白酒,這在義大利是首開先河的創舉。1985年開始陸續推出了多款膾炙人口的Piedmont好酒,如三款單一園的Barbaresco和一款Barolo。2001年Rivetti家族更跨區進軍Toscana生產紅酒。由於表現非常卓越,LA SPINETTA已經被譽為義大利未來的葡萄酒界巨星。

LA SPINETTA最頂尖的酒款中有三款單一葡萄園的Barbaresco紅酒,其中Starderi園是以均衡優雅著稱。面南的坡向,面積6.5公頃,園中平均樹齡35-45歲,這些老樹提供了葡萄酒優異的濃度和深度。人工採收葡萄,發酵後在全新法國橡木桶中陳年20到22個月,不經過濾和澄清處理以保有原味。

它聞起來是濃郁又優雅的香氣,如紅、黑色漿果,和些許紫羅蘭;口感複雜飽滿,單寧紮實但不生硬,香味豐富多層次,帶有迷人的漿果、香料和巧克力香味。適合搭配燒烤的料理、有醬汁的紅肉、野味、或是中等口味的乳酪。它有25到30年左右的陳年潛力。

Wine Spectator – 93分; Wine Advocate – 93分

Medium garnet.

Black berry, volatility nose, tar, smoky leather, wood, light chocolate, light caramel and ripe apple hint. Caramel nose increases after breathing. Besides, elegant bouquet.

Licorice, plum, black chocolate. High tannin and a bit unbalanced alcohol note, too young for now, 5 more yrs aging might be proper.

La Spinetta Barolo Campe 2003

2000年Rivetti家族買下了Grinzane Cavour村8公頃的Campè葡萄園,同時還建造了一座設計非常藝術感的Campè酒莊 (於2003年落成),開始釀造頂級的Barolo Campè紅酒。此園坡面朝南,種著Nebbiolo葡萄,平均樹齡達到35至45年,產量非常低。釀成的酒經過全新法國橡木桶陳年24個月,接著在不鏽鋼槽中熟成9個月,裝瓶後再窖藏12個月才上市;酒液不經過濾和澄清處理以保持其最佳風味。它呈現深邃又有生氣的紅寶石色澤,溫暖而豐富的香氣,可以聞到黑色漿果和香料般的氣味;口感上兼有力道和圓潤的感覺,並表現出優雅的均衡感,香味多層次而複雜,悠長的餘味可以感受到怡人的漿果香。

Wine Spectator雜誌給予這款酒95分的高度評價,這是所有2003 Barolo紅酒在這個雜誌獲得最高分的一款酒。

Medium garnet.

Old wooden case, dust, soy sauce pickled squash, light fresh black berry, wet grass court, smoky, light bouquet. Restrained in nose. After breathing, dense black berry, chocolate, cinnamon and tangerine skin.

Tannin is also high, but smoother than Starderi 2004. Soy sauce pickled squash, light bitterness of spices, licorice, chocolate hint, and hints of orange and coffee at the lingering end.

La Spinetta Barolo Campe 2004

Medium garnet, light ruby hue.

Nose is quite similar to 2003, but fresher. Leather, grass, berry, soil, plastic pipe glue, bouquet (香水百合, turns into Yulan Magnolia after 1 hr), clove, quince note.

Tannin is high and young. Light bitterness and salty flavors in palate. Besides, light over ripe apple, plum, clove, licorice and light salted veg.

Although Wine Spectator rated both 03 and 04 vintages for 95, I personally think 04 is better due to it's elegant bouquet nose.

Fontanafredda Coste Rubin Barbaresco 2006

國王之泉酒莊(FontanaFredda)位於義大利西北部皮蒙區(Piemonte),正好是蘭格(Langhe)地區的心臟位置。此地丘陵密佈,自古以來即是種植優質葡萄酒的重要區域,尤以濃郁豐厚的巴羅縷(Borolo)及巴巴瑞斯科(Barbaresco)著稱。1856年義大利的首任國王艾曼紐二世(Vittorio Emanele II)買下位於保護區內的國王之泉酒莊,釀造有「酒中之王‧王者之酒」之稱的巴羅縷紅酒,供皇家成員飲用。1878年國王駕崩後,嫡長子艾曼紐公爵(Count Emanuele di Mirafiore)及羅莎公爵夫人(Countess Rosa)繼承了這座莊園,決定除了為宮廷釀酒外,也同
時上市銷售。

土壤、氣候及單一的葡萄品種,為皮蒙地區打造出無一無二的風格,國王之泉酒莊佔地110公頃,多位於海拔200~400公尺間的山坡地帶,複雜的土壤成份,賦與葡萄酒絕佳的精緻質感與優雅氣質。此外,國王之泉酒莊相信唯有無污染的乾淨土壤,能栽培出純淨的葡萄,才能釀出精良的葡萄酒,因此進行了國王之泉天然有機計畫,葡萄園內不使用含化學成分的肥料、除草劑,並且在園區內設立生態保護區,以其永續生存。

被譽為皮蒙區最佳釀酒廠之ㄧ的國王之泉酒莊,是歷史與經典的代名詞,僅釀造DOC 及DOCG等級以上的葡萄酒,擁有傳統的宮殿房舍,以及自家經營的2間餐廳,周圍遍佈蓬勃發展的葡萄園及森林保育區,旗下酒款各具特色, 是
不容錯過的義大利美酒。

義大利國王之泉魯賓‧巴巴瑞斯科紅葡萄酒選自Treiso、Neive及Barbaresco陽光最為充足的葡萄園,園區坐落朝南方或西南方的中等山坡上,海拔200到300公尺,土壤是中、新世紀地質層的含鈣泥灰質土。當成熟的葡萄送抵酒廠厚,立即去梗、破皮,使用精選酵母菌,在30 oC~32 oC的環境下發酵,同時不斷進行淋汁攪桶,以優化色澤與單寧的萃取。浸泡約10~12天左右,在冬季結束前進行乳酸發酵。而後倒入2000及3000公升的Allier橡木桶中熟成約12個月,有5~10年以上的陳年潛力。

Medium garnet, light ruby hue.

Wet rot leaves and soil, very low tone nose. Tar, a hint of bouquet, light berry. Soy sauce and anise flavored stewed seaweed (滷昆布) or salted veg (梅干菜).

The tannin is not as strong as La Spinetta. Velvet mouthfeel, even the tannin is still high. Coffee, chocolate, black berry, salted veg. Very lingering.

Fontanafredda Serralunga d’Alba Barolo 2005

義大利國王之泉塞拉倫加‧阿爾巴‧巴羅縷紅葡萄酒是以葡萄園所在的村莊而命名。長久以來Serralunga d’Alba村內所生產的紅葡萄酒,因土壤、陽光等自然因素而具有獨特的品質,許多著名的巴羅縷紅酒皆產自於本村。葡萄採收後以傳統發酵方式釀造,在攝氏30 ~31度的不鏽鋼槽中進行15天的發酵期,在此期間內不斷淋汁以確保色素及單寧的萃取。而後放入225公升的小型橡木桶與2000公升的型橡木桶中各陳年12個月,裝瓶後持續熟成8~10個月。巴羅縷紅酒的酒精含量高,結構良好,酒體濃郁且厚重,禁得起時間的考驗,本款酒陳放6~8年後始進入試飲期,可陳放10~15年。

Medium garnet, some sediments.

Black cherry jam, tar, tobacco, light bouquet, wet old wood case, light vanilla, and ripe quince hint.

High acidity in palate, and the medium-high tannin is matured but still energetic. Licorice, black cherry, clove, black pepper, and light bouquet note. A bit bitterness at end.

Fontanafredda Serralunga d’Alba Barolo 2004

義大利國王之泉酒莊維拉莊園‧巴羅縷紅葡萄酒是本酒莊最富聲望的葡萄園之一,生產新式風格,有良好保存潛力的巴羅縷紅酒。葡萄園位於巴羅縷村(Barolo)內占地3.19公頃的La Villa葡萄園,坐落於面朝東/東南方的山坡中段(海拔320~370公尺),園內土壤佈滿石灰石,並含有豐富的磷、銅等礦物質。葡萄去梗破皮後,在32oC~33oC的溫度下進行發酵,並不停淋汁以確保單寧與色澤的萃取。隨著酒精含量的增加,可將溫度降至25oC,浸泡約20~30天,讓酒香更清新雅致。酒精發酵結束後,立即在20oC的環境下進行乳酸發酵。而後將葡萄酒置於225公升的橡木桶中陳放12個月(50%為新桶),接著換桶,倒入2000和3000公伸的大行向木桶中繼續熟成12個月,讓酒箱與木桶風格能達到均衡協調。

Medium garnet, light brick hue.

Chocolate, leather, black berry, light pickled squash, violet (different to the bouquet nose of the 2005 vintage), and BBQ meat hint.

Palate is quit consistent to the nose, but not so dense and strong (why?). Black berry, violet, wooden spices, and a note of chocolate paste. Medium-high acidity, more matured tannin.


Sum-up comment: Personally think La Spinetta is better in general... 😛